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卡服务 -> 正文

服务指南

校园卡介绍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

 

1、基本功能介绍

福州大学校园卡(以下简称“校园卡”)是由学校统一制作并发放的具有身份认证、图书借阅、小额消费、门禁管理、代扣代缴等功能的介质。

1.1 福州大学校园卡使用指南

我校校园卡是无接触式CPU芯片卡,符合ISO14443TypeA和ISO7816接口的双界面非接触式CPU卡,支持重复加密、擦除和写卡等操作。是师生在校内消费和身份识别的载体,具有多重服务功能,使师生“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为便于师生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请校园卡用户在使用前认真阅读本指南。


第一条 校园卡的分类、有效期及功能

1.校园卡分为正式卡、临时卡和校友卡三种。

(1)正式卡

正式卡的发放对象为在编在册的教职员工(由人事处认定)和全日制学生(由研究生院、教务处、继续教育管理处认定)、离退休人员(由离退休工作处认定)。

(2)临时卡

临时卡的发放对象为继续教育培训、短期进修、在职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在校学习的各类非学历教育的学生,各部门自招人员等在校园内为师生提供服务的人员;除了以上发卡人群外需要在校园内进行消费活动的人员。

(3)校友卡

已毕业学生其校园卡自动转为校友卡,只保留消费功能。福建省建设银行城南支行印制的具有校友卡功能的银行卡(开发中)。

2.校园卡全部采用实名制,背面印制持卡人的照片、工号或学号、姓名等个人基本信息。教工卡和学生卡采用工号(学号)作为校园卡的唯一识别号,校园卡可在校园内一卡通商户刷卡消费,包括食堂、面包房等,还可在图书馆、宿舍楼等场所刷卡进入,其具体功能、权限与管理由相关部门和对接的应用子系统设定。

3.教工卡和学生卡在校园内可替代工作证或学生证使用,具有身份认证的作用,包括图书借阅等功能。


第二条 密码与消费限额

我校校园卡上设定了“两密一限”安全保护措施。所谓“两密”指的是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所谓“一限”指的是无密码消费限额。

1.消费密码:当持卡人在某个消费时段内的累积消费额超过无密码消费限额时,需输入消费密码后方可使用,默认为身份证后六位,最后一位X替换为0。

2.查询密码:是通过一卡通网上办事大厅(http://ykt.fzu.edu.cn)、自助机、挂失、查询和补办所用的密码。

3.限额消费:系统将每日分为若干个时段(基本以早、中、晚三餐为基准)设立消费限额,每个时段内的消费限额默认为50元(可自行修改),超过限额时需输入消费密码。


第三条 修改密码

l.初始密码: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的初始值为您身份证号码后八位,X用0代替(例如35010219950330203X,则密码为302030)。

2.修改密码和消费限额:可在各校区食堂内的自助一体机自行修改消费密码、查询密码,也可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申请修改。

友情提示:领取新卡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自助一体机上修改密码。修改密码时应对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区别设置。密码属个人机密资料,应注意保密,切勿告诉他人。

如使用时发现密码不对,请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第四条 校园卡的充值

  1. 用户登录

福州大学“一卡通”APP和微信服务号已正式接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登录(与上网实名认证、VPN、WIFI等共用一套账号和密码),临时人员(用户名为“A+数字”的组合)登陆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八位(如有字母‘X’请用大写)。

  1. 微信充值

福州大学一卡通微信服务号,支持校园卡查询、挂失、解挂、校园卡充值(支持微信或其绑定的银行卡)等功能。

  1. APP充值:是从福大一卡通APP通过绑定银行卡向校园卡账户转账。

  2. 领款:一卡通”充值成功后会显示过渡余额,请直接在POS机上放一下即可领款。

现只能由微信、福大一卡通APP等账户向校园卡的单向转账,暂不不允许从校园卡向银行卡、微信等账户转账;充入校园卡的金额也不能提现。另外,教工补助只能用于食堂消费,不能用于其他消费(例如补卡、水电缴费等),禁止提现。


第五条 消费

1.如果读卡器出现连续的“余额不足”提示声或无反应,说明您的校园卡出现了卡内金额不足、卡片损坏或卡片已挂失等情况,请立即前往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咨询有关情况。

2.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因刷卡时取卡太快、POS机出现 “刷卡失败”或无任何提示,说明您的本次消费“写卡”未完成、但消费流水已产生,可能导致系统将您的卡直接冻结。因此,此时请您直接将卡片再次放置于POS上,POS机会自动识别,并补写卡,报警声也将自行消除。

3.如果刷卡器 “请输入密码”提示,说明您在该时段内的累计消费金额超过了限制额度,按规定需要输入消费密码后方可继续消费。

4.收费终端设备(POS机)只能从校园卡内扣减金额,不能向校园卡内增加金额。因此,在刷卡消费时,如果发生多扣金额的情况,多扣部分款项将无法从该POS机上退还。如发生此类情况,请尽量与服务人员当场反映和解决。

温馨提示:为确保读卡、写卡及校验的准确,当您持卡消费时,请将卡片放在POS机上,慢一点取卡,不要快速刷卡,在听到POS机发出刷卡成功、确认扣款金额无误后再从感应区中取走卡片。


第六条 挂失与解挂

l.挂失:校园卡遗失后,请尽快办理挂失手续。挂失成功后,实体卡暂停服务,虚拟卡仍可使用,可最大程度避免损失。

(1﹚一卡通自助一体机自助挂失:通过自助机进行自助挂失(需输入查询密码);

(2)网上自助挂失:通过“福州大学一卡通网上办事大厅”(http://ykt.fzu.edu.cn)进行网上挂失,密码为校园卡查询密码。

(3)福大一卡通APP或微信服务号自助挂失:通过福大一卡通APP或微信服务号进行挂失,密码为校园卡查询密码。

(4﹚柜面挂失:由本人持有效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

2.解挂:如补卡前找到已挂失的卡,可通过上述自助方式进行挂失,也可由持卡人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

提示:采用自助方式解挂最简单便利。


第七条 补卡

(1)自助补卡:丁香园一楼、紫荆园一楼、教学区教工活动中心一楼、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

(2)校园卡丢失或损坏后,持卡人本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或代办人持双方有效身份证原件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及各校区受理点人工补卡。补办新卡时,系统会将持卡人原来账户内的消费余额自动转入新卡内。

温馨提示:校园卡属于电子产品,切勿重压、避免弯折、注意远离强磁场。如果您的校园卡在多台校园卡终端设备上使用都无反应,说明该卡已经损坏(新卡3个月保质期免费更换),自助补卡更便利。


第八条 查询余额及消费流水

1.查询卡内余额:可通过POS机、自助一体机、福州大学一卡通网上办事大厅(http://ykt.fzu.edu.cn/,初始密码同上)、福州大学一卡通微信服务号、福大一卡通APP进行自助查询;在POS机上没有输入消费金额的情况下,也可将卡放在食堂的POS 机感应区感应,此时,屏幕上显示的金额即为卡内余额。

2.查询消费流水:福州大学一卡通网上办事大厅(http://ykt.fzu.edu.cn/,初始密码同上)、福州大学一卡通微信服务号、福大一卡通APP进行自助查询。


第九条 商户结算

  1.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福州大学一卡通商户结算周期为半个月,没有结算的商户自行顺延到下个计算周期。商户通过一卡通系统的结算报表与我部门财务人员共同核对每个结算期营业额,核对无误,双方代表签字后交由后勤管理处和计划财务处进行营业额结算。

  2. 异地办学校区有需要按季度/年度结算的请在填写商户申请表时备注。


第十条 校园卡收费标准

1.首张教工卡 、学生卡由学校免费发放。

2.申办临时卡须缴纳制卡工本费20元/张。

3.各类持卡人因卡片遗失或损坏需补办新卡时,须缴纳制卡工本费20元/张。


第十一条 主要功能介绍

校园卡自助设备可以自助完成绝大部分校园卡业务,包括: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挂失、查询余额、补助领取等。

  1. 食堂及水电缴费

校园卡的主要功能就是可以在食堂就餐、水电缴费等服务,提供在校园内的无现金消费的便利。

  1. 自助一体机(主要分布在各校区食堂)

自助一体机可进行修改密码、修改消费限额、查询余额、挂失、过渡余额领取、解冻等操作。

  1. 图书馆借阅及门禁

持卡人可持校园卡在各校区图书馆通道机上刷卡进入图书馆阅览或借阅图书(不同身份人员的图书借阅办法请参照图书馆有关管理规定)。

  1. 缴纳宿舍电费

    持卡人可到学校宿舍管理科指定的电控缴费点直接缴纳电费。

  2. 开启宿舍大门门禁

学生持卡可开启本人所住学生宿舍的门禁。

  1. 教务处与研究生院自助成绩打印

学生可持卡在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自助一体机进行成绩打印,收费标准请见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自助机提示。


第十二条 注意事项

1.使用校园卡及银行卡时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相关规定或管理办法;

2.校园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可转借他人,也不得由他人代办相关卡业务;

3.伪造、盗用他人校园卡者,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4.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智能CPU卡技术制造,在卡片的夹层中含有天线和集成电路,不能随意弯曲、打孔,应妥善保管,以防电路损坏;

5.如拾获校园卡,请及时送交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


第十三条 联系方式和电话

  1. 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电话:22865316

  2. 一卡通业务咨询电话:22868910,22865263

  3. 一卡通商户营业额核对:电话:22868327

  4. 一卡通网上办事大厅网址:http://ykt.fzu.edu.cn

  5. 校园卡部邮箱:ecard@fzu.edu.cn

  6. 计划财务处财务结算:北行政楼东203,电话:22865263 

 

1.2 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地址和服务时间

地点:旗山校区生活区13号楼架空层

值班电话:0591-22865316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