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卡服务 -> 正文

服务指南

校园卡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


1、校园卡常见问题

1.1校园卡冻结问题

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种:

  1. 刷卡机因为网络问题或商户使用不当引起脱机消费,使得系统内检测到卡账户与数据库账户不一致,为了安全和防止盗刷启动保护机制。

  2. 校园卡用户充值后较长时间没有在POS机(同时也是圈存机)进行消费,造成校园卡账户与数据库账户长期卡库不平。

  3. POS机脱机状态下用户超额消费,待设备重新联网后自动冻结超额消费账户。

可到自助机或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进行解冻。


1.2校园卡补办问题

1、照片错误问题

请发送正确照片(JPEG格式)到校园卡部邮箱(ecard@fzu.edu.cn),第二天即更正为新的照片。

  1. 教工补助不能用于补卡

    根据人事处通知,教工补助只能用于食堂消费。

  2. 自助机无法正常补卡

    请拨打校园卡服务中心或校园卡部电话22868316、22868910。


1.3宿舍与图书馆门禁问题

补办新卡无法使用宿舍和图书馆门禁问题,宿舍门禁和图书馆门禁分别隶属于宿舍管理科、图书馆,目前系统还在对接中,请补办新卡的同学到生活区25号楼重新开通门禁,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开通图书馆门禁。


1.4过渡余额问题

1、福大一卡通APP或微信服务号出现过渡余额

充值后的金额没有立即写到校园卡内,需校园卡用户在消费或无消费金额的POS机上接触一下完成领款。

2、过渡余额无法领取

挂失或者长时间(三天以上)没有领取充值款情况下,校园卡过渡余额到账有效期已过,需要到自助一体机或者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进行手动领取过渡余额。


1.5充值未到账问题

有可能是遇到充值高峰期,充值数据未从银行或微信端返回到一卡通系统,或者是充值数据在网络层传输中出现数据丢失情况。前者需要等待充值高峰期过后看是否到过渡余额,后者需要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凭借微信或APP充值记录进行登记,管理人员经过核对无误后会手动入账。


1.6校园卡错刷

校园卡用户在食堂或水电缴费中出现错刷时,如果金额不高(低于100元)可以直接与档口负责人和餐厅管理员进行沟通进行协调多退少补,如果错刷金额较大,请与档口负责人和餐厅管理员一起填写退款申请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进行退还错刷金额。


1.7校园卡现金退款或提现问题

校园卡充值金额不支持现金退款和提现,请不要充值过多金额。




2、一卡通终端设备问题

2.1 POS机断网问题

POS机断网状态下,不能使用一卡通APP或微信服务号的二维码进行消费。

POS机断网时右上角的绿色信号标识会变为红色,此时只能使用校园卡消费。

商户遇到这种情况请拨打22865316


2.2POS机定额模式问题

商户在使用POS机进行扣款时会误按成定额模式,此时同时按回车+取消模式解除定额模式即可。




3、一卡通异常消费流水问题

商户或用户在核对金额或查看消费流水时发现异常流水,可能是脱机刷卡或者手机脱机(拖网)刷卡后的补计流水,商户如果发现设备扣费金额有异常请及时与校园卡部联系22868910,用户发现异常流水请到校园卡服务与管理中心咨询2286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