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信息化服务 -> 正文

服务指南

统一身份认证服务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

 

1、服务说明

统一身份认证服务(Unified Identity Service, UIS)是信息化校园建设的基础平台之一。它基于LDAP目录服务,使用统一的逻辑和界面管理用户信息,为信息化校园的各种网络和应用服务提供了统一的用户管理平台和身份认证服务。其中我办负责的教学区上网认证、无线上网认证、网上办事大厅、VPN服务、一卡通服务等均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

以下列出一些已接入的师生常用业务系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登入或由网上办事大厅(ehall.fzu.edu.cn)进入后搜索相应的业务。各业务系统在业务部门网站保留独立入口的,使用其账号密码需咨询对应的业务部门。

 

2、如何申请账号

2.1师生账号

我校师生统一身份认证账号无需申请,自动获得,教工账号为人事处提供的六位工号,首字母T或F大写;本科生账号为学号,无字母;硕士研究生账号为N+学号;17级及以前博士研究生账号为M+学号,18级之后博士研究生账号为N+学号;博士后账号是研究生院提供的博士后号码,无字母。证件号登记为身份证号的用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其他证件类型的用户初始密码为fzu@8888。

2.2临时账号

临时账号用于各单位校外访客临时使用,一般仅用于上网认证。临时账号申请由本校教工登陆网上办事大厅(ehall.fzu.edu.cn),按照本手册临时账号申请服务指南操作。

 

3、如何使用

3.1登录入口

统一身份认证登陆入口为:http://id.fzu.edu.cn/authserver/login登陆方式有两种:用户登陆和动态码登陆(仅限已绑定手机用户)

 

 

3.2 维护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可通过上述统一身份认证入口登陆直达个人中心,亦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登陆后,点击自己名字,选择个人中心进入。

 

 

(1)首次登陆,密码不满足密码强度策略的用户将要求修改密码,登入后请在个人资料页面完善个人信息,绑定手机和邮箱,以便通过手机登陆或找回密码。

(2)认证日志页面可查看个人登陆情况,如果发现有非法登入,请立即修改您的密码。

(3)账号绑定页面可绑定自己的QQ,绑定以后可通过QQ号码登陆。

(4)个人设置页面可设置二次认证,单处登陆,密码变动提醒等,请认真阅读相关提示,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二次认证及登陆限制等。

 

 

3.3重置密码

(1)自助方式(推荐)

通过入口页面http://id.fzu.edu.cn/authserver/login,点击右下方“忘记密码?”,根据所绑定手机号码或邮箱选择找回方式,并根据页面提示操作。

 

 

(2)人工方式

a:如果您拥有福大(@fzu.edu.cn)邮箱,您可以发送邮件至ids@fzu.edu.cn,必须注明姓名、工号、单位、联系电话、要登录的系统名称以及申请修改密码事由(注:仅接受福大邮箱发出的申请),修改后的密码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回复到您的信箱。

b:如果您没有福大邮箱,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工作证或一卡通)至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校园地图:map.fzu.edu.cn)二楼办理。

c:如果您本人不方便亲自办理,可以委托他人携带校内有效证件(工作证或一卡通)、统一身份认证密码修改申请书(由申请部门或院系负责人签名、加盖公章)至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校园(校园地图:map.fzu.edu.cn)二楼办理。

d:如果您是校友用户,可将本人手机号码、身份证复印件、在校期间有效证件(工作证或一卡通)扫描/拍照后发送到ids@fzu.edu.cn,并在空白处说明情况,附上亲笔签名。(注:非校友用户,不接受福大邮箱以外发出的申请,身份证复印件等仅作为密码修改凭证使用,请知悉。)



4、常见问题

Q:提示账号或密码错误

账号确认:教工账号为人事处提供的六位工号,首字母T或F大写;本科生账号为学号,无字母;硕士研究生账号为N+学号;17级及以前博士研究生账号为M+学号,18级之后博士研究生账号为N+学号;博士后账号是研究生院提供的博士后号码,无字母。请按上述规则确认账号是否填入准确。

密码确认:证件号登记为身份证号的用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其他证件类型的用户初始密码为fzu@8888。注意,只有从未使用过统一身份认证账号才为初始密码,该密码与上网认证、办事大厅登陆、vpn认证、一卡通认证等是同一套密码,密码无效时请确认是否在某个应用修改过。如果确认密码丢失,请按本章重置密码进行处理。  

 

Q:账号被锁定

临时锁定:因输入密码错误次数达到限制10次,系统自动锁定10分钟,待锁定结束后,再尝试登陆。

管理员锁定:因账号问题被管理员锁定,请参照本章重置密码进行处理。

账号过期锁定:临时账号在申请时设定有效期限,如账号过期,请重新申请。


Q:动态码或验证码无法接收

(1)提示手机未绑定,请使用账号密码登陆,进入个人中心,绑定手机号码。

(2)手机确认已绑定,但收不到验证码或动态码,请等待几分钟,有时会出现验证码接收较慢。


Q:绑定手机时提示号码格式错误或已被绑定

该提示一般代表您的手机号码已被绑定在某个账号上,您可以进入网上办事大厅ehall.fzu.edu.cn,选择动态码登陆,用您的手机号码登陆,进入后点击您的名字,进入个人中心,解绑您的手机,退出后,就可以将您的手机绑定到新的账号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