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网络服务 -> 正文

服务指南

无线网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

我校在教学区提供免费的有线上网、无线上网和全球校园漫游edurom,实行实名认证,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均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edurom账号为统一身份认证账号@fzu.edu.cn。

上网账号无需申请,直接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登陆。

外来访客如需临时上网,请参照临时账号申请服务指南申请临时账号。

如何使用


1.1、FZU

在无线信号中找到FZU这个SSID,连接无线。连接成功后,如果是第一次使用此无线,会自动弹出认证窗口,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密码,连接即可上网。

注:只有FZU这个SSID(无线名)是福州大学官方无线信号。一个无线终端只要认证过一次,在校园内一段时间內不需要重复认证即可直接上网。


1.2、edurom

edurom,实行实名认证,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均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edurom账号为统一身份认证账号@fzu.edu.cn。

在无线信号中找到eduroam这个SSID,连接无线。连接成功后,如果是第一次使用此无线,会自动弹出认证窗口,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fzu.edu.cn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连接即可上网。一个无线终端只要认证过一次,在检测到eduroam这个SSID的无线均不需要重复认证即可直接上网。


 

2、常见问题

Q:账号、密码错误

上网认证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请确认您是否修改过统一身份认证密码。任何账号和密码以及登陆问题,请查看统一身份认证服务指南。重置密码快速入口:http://id.fzu.edu.cn/authserver/login


Q:学生可以使用校园无线网络吗?

我校师生均可免费使用校园无线网络


Q:无线网络是全校覆盖吗?

目前我校无线网路是全校室内覆盖。教学楼,文科楼,行政楼和国家科技园主楼信较好。室外信号也正在增补中。


Q:认证时显示我的认证已达到最大连接数是什么意思?

目前每个账号仅允许5个设备同时在线,达到最大限制后将无法在新的设备上认证,我校教学区的有线、无线上网认证均采用无感认证,请首先登录校园自助服务平台(http://self.fzu.edu.cn:8080/selfservice),查看自己在线设备是否已达到5个,若已超过请取消不常用设备的无感认证,并下线不常用设备,若自己在线设备未达到限制数,请联系22866175。


Q:我有网络问题,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

教学区网路故障请联系22866175。生活区网络故障请联系38201299。学生宿舍网络故障报亦可登陆校园自助服务平台http://self.fzu.edu.cn:8080/selfservice进行报修。


Q:在校外WIFI检测到eduroam,是否可以连接使用?
    eduroam使用802.1X认证,在连接时注意是否需要帐号和密码,仅使用密码的WPE或者WPA2验证方式的,一律不是eduroam联盟提供的WIFI服务。(并且注意提供该SSID的场所,一般仅有大学和研究机构才会提供该WIFI服务)


 Q:无线信号弱,网络时通时断。
所在位置可能处于信号覆盖的死角,我办会逐步安排网络优化。


 Q:无线信号很好但连不上,或连上但无法上网,或上网很慢、掉线。
(1)用户数过多,造成硬件发射器负载过高。这个现象常见于人很多或人流量很大的场所,如人较多的大会议室、就餐时间的食堂等,这个问题与无线AP能接受的人数上限有关,也与无线频道通讯过于拥挤有关。
(2)有用户在发送大量的广播包,并且长时间占用信道资源。
(3)有用户离发射器物理距离较远,连接质量较差,用户客户端间相互不能检测到信道占用情况,造成数据发送冲突,数据包损坏错误,反复重传占用信道资源。

(4)信号强度只代表接收功率,如果周围其他用户没有相同遭遇,可能你无线网卡的发射模块故障导致功率不足。
(5)如果用户在移动状态,可能用户处于跨控制器的状态,此时无线网虽能连上并有IP地址,但IP地址与当前环境不符,需要重新获得IP后才能上网(在漫游未启用或表现不佳的状态下),我们会通过不断调整AP数量和位置等方法优化用户体验。


Q:我有认识的人来访问,能给他/她申请无线临时帐号么?

可以,请登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zu..edu.cn,查找临时账号申请服务,按照流程申请临时账号。如遇到问题可查看临时账号申请业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