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信息 -> 正文

工作动态

福州大学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10-31 浏览:

   

10月30日上午,福州大学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明德厅举行。林键副校长出席活动并担任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总指挥,参加演练的有各单位分管网络安全的主要负责人和网络安全员、信息员。

本次演练以实战方式开展,设置真实的网站篡改攻击场景,对应Ⅱ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现场演示了网络攻击态势、应急处置、恢复运行等环节,顺利完成现场演练任务。演练前,网信办组织各单位网络安全员、信息员进行应急处置培训。

林键副校长对演练效果以及受攻击网站所在单位的快速响应表示充分的肯定,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按照“有备无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保持高度敏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空间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要强化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要坚决防控网上风险,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要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完善快速联动处置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健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层层有责、人人尽责、时时排险、处处安全”。三是要抓好应急处置。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和工作要求,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处置准确到位、快速有效,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和网络生态。

林键副校长作讲话

应急演练现场